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在地互動 文化創生 > 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

食農教育-萬丹甘蔗文化祭

        2021年12月4日辦理「第24屆萬丹甘蔗祭」活動,藉由台糖原有五分車鐵道及萬丹甘蔗育種場之場域舉辦千人健走及知性之旅,配合地方政府推廣在地產業文化之理念,宣揚台糖甘蔗育種特色,辦理甘蔗育種作業流程導覽與展示,讓民眾一窺百年傳承的甘蔗育種技術,並有黑糖薑母茶、台糖有機米爆米香及台糖冰棒等美食提供給現場民眾品嚐;另有糖詩揮毫暨寫生比賽、萬丹百年老照片展等活動,台糖不斷融入台糖企業文化舉辦社會公益活動,不僅提升企業價值,也讓參觀的鄉親都感受到台糖公司是一個有溫度的企業。



環境教育 - 尖山埤取得環境教育認證

        台糖重視環境教育,轄下所屬的環境教育中心積極邁向課程多元化的規畫,其中溪湖糖廠、尖山埤江南渡假村與橋頭糖廠,已相繼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花蓮觀光糖廠也在2019年提出申請,並於2021年11月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期望藉由教育的力量,讓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民重新認識環境。

        尖山埤原為提供製糖用水的水庫,在轉型為渡假村的經營過程發現淺山地區遊客與環境間的衝突,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開始反思如何保有水庫生態環境的永續、讓人與自然能夠共融共存。2015年成立環境教育學習中心,陸續調查園區內生態物種、建立環境解說資料庫、營造生態棲地及建置動物巢箱等,並招募社區居民為志工、至周邊小學推廣淺山教育,也辦理環境共學講座、推動節能減碳工作與環保旅宿等。目前有蜜蜂生態區、獨角仙生態區及螢火蟲棲地,以及設置動物巢箱提供淺山小動物居住並繁衍下一代。2021年於7-8月期間辦理旭山社區進行螢火蟲教育推廣教學活動,並配合新山國小進行戶外教學,提供製糖水庫教育推廣、友善鳥窗戶推廣及螢火蟲復育等活動。

        尖山埤江南渡假村2021年取得首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繼過去2019年獲頒臺南市推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特優單位、取得環境教育認證,持續雙棲進行生態復育與環境教育,回饋社會。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