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封面故事—面對未來 危機?轉機!-問卷分析—準備好了營運改造?問卷結果兩極


11月號 2013 Nov
封面故事—面對未來 危機?轉機!-問卷分析—準備好了營運改造?問卷結果兩極

文/編輯部

近年,台糖公司各事業部守成不易、虧損持續,不論外界或上級,亦或公司內部均有檢討與改造之聲。然而談改革容易,行動起來又是千頭萬緒,且公司是一體的,事業部在外的打拚,與總管理處及區處是有牽動的。對於公司可能的擴大改造,本期即以問卷調查方式,探討台糖員工內心的想法。

根據調查結果,77.14%的台糖員工認為,台糖整個事業部們的虧損情形算是嚴重的,認為不嚴重的有14.95%,表示不知道的有7.91%。

 會有這樣的結果,推測與台糖事業部經營表現不斷遭逢逆境有關。攤開台糖的財報數據;過去10年間,8個事業部的整體績效除了民國99年受惠於國際糖價上漲因素小有盈餘之外,其餘年度的表現皆不如預期。對於凡事以績效為依歸的事業部經營而言,連年的赤字,著實讓大多數的台糖人感到憂心。

 事業部績效表現不佳,不全然是事業部員工的努力不夠,而是台糖各事業部均屬競爭性產業,非獨占亦非寡占,要拚賺營收,得在開放性市場與眾人競搶商機,才能謀得一絲薄利。即有不少台糖員工有感於事業部肩負的激烈挑戰與經營困境,69.23%的人曾試圖想過要怎麼幫事業部們發展更好或度過難關;有40.44%的人願意,如果有機會會去事業部打拚或志願續留事業部,展現出台糖一體的同舟意識與勇於任事的些許企圖。

 當然,也有台糖人會認為,虧損部分原因是配合政府政策的關係使然,例如:配合農業政策保價收購甘蔗,每年就固定虧損了4~5億;長期配合政策平抑民生物價(砂糖、豬肉、沙拉油等)的無形損失更難以算計。所以,當問及如果公司表達已到了圖存救亡的時刻時,會相信的人只占31.21%。較多數的44.40%台糖人則認為狀況不好,但未到病危搶救階段;另有5.71%的人樂觀認為實情並沒有那麼糟。但即便半數的台糖人自認為事業部表現尚可,卻難以據此說服外界及上級對台糖的觀感,在他們的眼中,台糖事業部是持續虧損的,建議部分要有退場機制。根據調查顯示,在台糖內部,也有近6成的員工認同此番觀點。

 不論是既有事業的退場、整編與擴充,或是新事業的成立等經營決策改變,都將可能涉及全公司組織或員額的大幅調整,甚有可能異動到個人職務。對此攸關工作權益的敏感提問,台糖員工的回答多傾向保守中性;僅39.78%的人明確表示可接受全公司組織或員額的大幅調整(非限於事業部),28.35%的人會願意為了公司的永續而異動個人,較多數的48.79%及55.82%占比都表示要看狀況而定。

 至於個人或單位是否已準備好適應公司任何的營運改造,調查的結果則呈現看法兩極;有58.24%的台糖人自認為已做好準備,卻也有44.18%的人認為自屬單位還沒準備好。另有高達85.34%台糖人就過去印象認為,公司遇有重大組織或人員變革的影響往往是負面多於正面,此也顯示出台糖員工對於公司營運改造信心明顯不足。

 本次調查有效問卷回收數量共計455份,感謝台糖員工的配合協助,另問卷調查中有開放對台糖營運改造有具體或創意建議的部分,也獲得不少人填寫迴響,本訊將提供予台糖相關單位卓參,並在此擇優臚列公開。




統計數據(總填卷數455份)

 

一、截至目前,您認為台糖整個事業部們的虧損嚴重嗎?

□ 嚴重 77.14%

□ 不嚴重 14.95%

□ 不知道 7.91%

 

二、您曾試圖想過要怎麼幫事業部們發展更好或度過難關嗎?

□ 有 69.23%

□ 沒有 30.77%

 

三、如果有機會,您會願意去事業部打拚或志願續留事業部嗎?

□ 是的 40.44%

□ 遲疑,要想一下 32.09%

□ 不考慮 27.47%

 

四、如果公司表達已到了圖存救亡的時刻,您認為哪一個選項比較接近您內心想法?

□ 相信公司的說法,真的不得不了 31.21%

□ 狀況是不好,但未到病危搶救階段 44.40%

□ 以前也這樣說過,先暫時觀望 18.68%

□ 杞人憂天,實情沒那麼糟 5.71%

 

五、外界與上級的眼中,台糖事業部是持續虧損的,建議部分要有退場機制,您認同嗎?

□ 認同 59.56%

□ 不認同 31.87%

□ 不知道 8.57%

 

六、面對今日之處境,如果公司有整體較大幅度的組織或員額調整,並非只針對事業部,您可以接受嗎?

□ 可以39.78%

□ 視狀況 48.79%

□ 已經很好,不需調整 7.03%

□ 不知道 4.40%

 

七、如果決策認定台糖非得改造,否則無法永續,但有可能異動到您個人,您會支持嗎?

□ 為了公司,絕對會 28.35%

□ 看狀況而定 55.82%

□ 最好不要 15.82%

 

八、您覺得您個人已準備好了,可以適應公司任何的營運改造嗎?

□ 是的 58.24%

□ 還沒 41.76%

 

九、您覺得您所屬單位已準備好了,可以適應公司任何的營運改造嗎?

□ 是的 28.57%

□ 還沒 44.18%

□不知道 27.25%

 

十、在過去的見聞中,公司遇有重大組織或人員變革,給您的印象是?

□ 正面多於負面 14.66%

□ 負面多於正面 85.34%


台糖員工對公司營運改造的具體或創意建議

◎    擴大參與層面。決策者應與外部環境(環階段私人企業)多接觸。

◎    營運改造計畫要讓全員徹底了解,危機轉機在員工認知、態度與執行力。

◎    積極經營具有政策性及前景佳之事業,並依業務性質簡併事業部,精簡組織降低人事費用。

◎    一個公司的營運,人事制度應為"金三角",而台糖公司為"倒三角"。

◎    針對公司制度面應做改善,不論任何身份的台糖員工,應制訂出一套標準制度,留住人材、汰換不適任的人,讓薪資與工作職責成比例,避免高薪的人往職責輕的單位跑,責任重的單位卻職級編制太低沒人要接任。相信只要制度改變(主管與員工薪資有明顯級距),強迫高薪人員付出高職責,低薪有能力的人能升遷調薪及付出更高職責,編制重新制訂,將能提昇更多願意打拼的伙伴一同改變現況。

◎    建議應設立公司行銷整合部門,將台糖資源整合利用。進用研發及行銷人員,以提升產品競爭力。

◎    利用太陽能光電科技,發展植物工廠,創造有利蔬食供應的環境。

◎    以農立業,以地為豐,應時所趨,先行開發利用,永續經營。

◎    台糖公司土地資源雄厚,要有造鎮計劃及相關糖業投資與觀光休憩結合之大計劃投資案。

◎    台糖公司具有土地資源與長年累積製糖技術,若能突破現狀自行發展或與異業結盟發展生質能源,或許能有一番作為。

◎    全聯衝擊量販業,應策略合作美簾社市場拓點,加強通路點,形成線,整體面正向的台糖商品銷售與強化物流,拓大規模經濟效應。(要作就最大)

◎    反對公司繼續減資,可以購買中華電、中鋼等股票,長期投資,收取股利。

◎    品牌形象要年輕化、活力化、潮流化,讓"冗員"找回自身立足的價值。

封面故事—面對未來 危機?轉機!

編輯室報告—市場低價與害人害己

業務特寫

專題報導

專欄

資訊補給站

繽紛生活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