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編輯室報告-物價快飛


3月號 2014 Mar
編輯室報告-物價快飛

文/蕭光宏

近幾個月因為下痢問題,讓小豬來不及長大就夭折,致使豬肉商惜肉如金,當然豬價也攀上許久不見的8字頭,預計在清明與端午兩大節日之時,豬肉供需失衡將達高峰,可怕的是非但豬肉大漲,米、雞肉、雞蛋也處於相對高價中,而也有消息傳出,由於氣候忽冷忽熱,使得今年芒果開花後結的果是空包彈,眼見夏季已近,從永康街風行出來的國民聖品芒果冰,可能創下一盤200元的天價。

事實上,當媒體報導台北某家連鎖排骨便當一份160元時,就已經很令人咋舌,芒果冰一盤若飆上兩佰元,恐怕連我們平均月薪6萬多的人都嚇到縮手,遑論22K的年輕人,而此刻烏克蘭又有戰爭疑雲,倒致油氣、大宗穀物蠢蠢欲動,風暴似乎就在眼前。物價高升真的讓人惶恐與難以忍受,政府可能無法管控庶民經濟交易上的價格,但政府絕對有責任提高國民所得,與其對付國內高物價不如兌現國民高所得,讓人民「薪」情好,政府才能「馬」上好。

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低薪是國恥」,此話說出是否有其特殊背景或目的,我們不得而知,也無需揣測,但全體國人有志一同,咸認台灣薪資太低,就應該鼓勵老闆加薪,不然頂尖人才必定外流,民間交易會趨冷淡,國力也會跟著江河日下,我們皆不願見到台灣人一生只有窮忙,單靠卑微的小確幸,安撫苦情的一世,所物價快飛以加薪應該是全民運動,今年的大選,誰能推出有效提高國民所的政見,我們就應該支持誰。

本期通訊的封面故事雖不是談論高物價與低所得,但也與出遊消費有關,台糖員工收入穩定,較無此方面之困擾,但台糖經營的事業,卻需更多的挹注,編輯部彙整全台各糖廠的「古玩意」,盼尋糖遊記的小確幸,帶給愛糖懷舊人士大滿足,仔細訪視每一座糖廠的「古玩意」,瑰寶、樂趣、優閒、緬懷,必會融入一起,敬請讀者細細品讀。本期另一特點即是春節剛過,所有的聯歡場合、假期出勤慰勞,均按舊制在三月份呈現,雖說招式老套,但人的感情交流是有溫度的,當我們看到每張照片、閱讀每段文字,或可理解長期台糖文化中的人情濃暖。

另外,本訊儘管承蒙大家的愛護,但還是不免要說聲抱歉,出刊日期的不穩雖受到連續假日的影響,可是延宕太多天數就是我們的失職,短期間這個問題或許還會存在,因為內容與品質上的監護,編輯部不可輕忽且必定克服,編輯人員的無縫交替以及作業熟能生巧,將會對所有讀者負責,而需要轉型的可能還不止這些,待我們端出編輯新料理,再擴大廣為週知。雖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單元改變、添上新裝都是巧意,本訊會持續前進,也盼大家給予支持。

編輯室報告

業務特寫

封面故事-尋糖遊記玩古意

專欄

資訊補給站

繽紛生活

勘誤啟事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