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編輯室報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8月號 2015 Aug
編輯室報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文/蕭光宏

每年我們歡樂度過兒童節、母親節與父親節,有沒想過也為我們至親的祖父母頒訂一個專屬他們的節日呢?事實上是有的,五年前我政府有感多數國家都訂有祖父母節,例如美國是九月的第一個周日,新加坡是十一月的第四個周日,俄羅斯則訂在十月的最後一個周日,每年七月廿六日則是葡萄牙的祖父母節,所以民國99年8月29日教育部就宣布該日為我國第一次的祖父母節,日後每年八月的第四個周日,就成為我國訂的祖父母節。

台灣雖然頒訂的有些慢,但相信我們每人與祖父母的情感,從來不會因有紀念節日與否,而產生特別親密或生疏,反而因隔代的關係,有些人與祖父母間的溝通,有時比父母親來的更坦誠,而台商縱橫國際或外籍新娘等因素,隔代教養更是時有所聞。目前政府也力推三代同堂政策,讓年長的祖父母輩可以與子、與孫一起生活,免卻獨居老人的孤寂或至安養院照護上的困擾,更可減輕不少社會的負擔。

教育部的美意是希望透過節日,產生與上一代的親密連結,在傳統與現代間可倡導家庭世代的彼此互動與共學、共生的風氣。或許幾個逆倫個別事件發生,讓從事教育者開始擔憂,會不會產生家庭價值崩壞,甚至危及社會體系的運作,讓模仿的惡習攪亂我們的生活,但在編者的眼中這是多慮了,親情是天性與自然,阿公、阿嬤與我們流有同樣的血液,編者所認識的朋友圈中,百分百都會懷念起他們的祖父母,有時酒後還會真情流露,眼淚潸然而下,鑒於過去祖父母的疼愛有加,更加倍奉還在自己的孫子上。

編者知道幾位同仁對自己的孫兒、孫女,提起來就嘴角張揚,呵呵笑個不停,完全流露幸福與滿足的樂趣,就知道即使工作再辛苦,生活多煩悶,他們還是有辦法與耐心與小朋友逗趣玩樂,在呀呀的童言童語中,軟化他們的豪情壯志,一副有孫萬事足,比兒女互動更加驕傲與歡顏,羨煞旁人不少,故而本訊在本(8)月逢我國祖父母節快到時,製作「難忘祖孫情」專題,溫馨上檔、感動各界;封面故事內有抱孫的愉悅、有懷念的記憶,更有不捨的情感,在字裡行間閃爍淚光,特別推薦給讀者必看。

本期值得一提尚有位在後山的花東地區傳來佳音,花蓮糖廠的日式木屋因為第二期的新房加入營運,而有更大、更新、更好的空間與設備,讓原本就有特色的日式木屋群,在台灣的旅店界更可獨領風騷,鮮明劃出有別於大樓集居式的住宿;而日前在池上舉辦完畢的「牧野牧草季」,更將池上牧野渡假村推向與天堂路及金城武樹齊名,自此旅遊池上,除了必嗑的飯盒之外,必遊一路、一樹又一村。

由於上一期因為編輯時的失誤,導致欄位不對稱,讓關心公保年金的廣大讀者,怎麼試算就怎麼不對,本訊「真歹勢」,讓大家虛驚一場,在此向讀者們致歉,也證明你們真的有認真在看本訊,編輯部小小開心了一下,也懂得更嚴謹在下標與繪製圖表時不得馬虎,謝謝你們。

編輯室報告

封面故事-難忘祖孫情

業務特寫

專題報導

專欄

資訊補給站

繽紛生活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