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封面故事—開卷樂趣多-探索世界,始於閱讀》(1)瞭解世界趨勢,掌握先機


12月號 2017 Dec
封面故事—開卷樂趣多-探索世界,始於閱讀》(1)瞭解世界趨勢,掌握先機

文/編輯部

「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 」、「Fintech(金融科技)」、「區塊鏈(BlockChain)」、「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等是最近兩三年常在財經雜誌上看到的流行語,這些流行語背後所代表的是,在科技、商業力與全球化的驅動下,這三股力量已經開始在型塑我們未來人類生活及產業型態的新樣貌。

由於媒體所呈現的資訊都過於瑣碎與片面,縱使勤讀報章雜誌,仍有見樹不見林之憾,所幸書市皆有相關書籍出版,本刊編輯部將整理近幾年來有關這些趨勢書籍,以饗讀者。


1、《大數據》(Big Data: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大數據

「大數據」(Big data),也翻譯成「巨量資料」,是一種運用巨量資料來理解、分析一些現象與預測趨勢的一個統稱名詞。本書的兩位作者麥爾荀伯格與庫基耶認為巨量資料分析是一門新興科技,也將改變我們的生活,影響我們的社會、經濟與科學。作者也提醒我們,不要以為蒐集了許多大量數據,就能帶來某種進步,畢竟「巨量資料只是工具,勿忘謙卑與人性」。

「大數據」已廣泛被運用在各領域,其影響,身為現代人應有所認識。

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信任、可追溯的特點,因此,開始有人想運面這樣的技術在金融、互聯網管理、能源、政府、醫療、版權、物聯網、農業、慈善等方面,提升安全性、保密性及效率,更被認為是未來5年最有前景的行業之一,而我政府單位如科技部、經濟部、金管會,也正在研究與推廣區塊鏈的技術。此書圖文並藏,淺顯易懂,是瞭解區塊鏈最佳入門書。


2、《圖說區塊鏈:神一樣的金融科技與未來社會》

圖說區塊鏈:神一樣的金融科技與未來社會

本書作者亞歷克•羅斯(Alec Ross)曾為美國白宮科技創新顧問,他深入以全球化、科技發展及商業創新的角度,有系統性解析未來的產業型態,認為「機器人、尖端生命科技、金融程式編碼化、網路安全以及大數據」會是推動未來20年全球經濟社會變遷的關鍵產業。此書邏輯清楚,層層推演與串連目前各產業領域發展趨勢,更國內各高職閱讀推薦書單之一,值得推薦。


3、《未來產業》(The Industries of the Future)

未來產業

隨著網際網路不斷的成長,加上雲端技術、感測器和資料儲存成本的降低,將萬物都數位化便成為可能,也為「物聯網」的時代搭起了舞台。本書作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是知名未來學和經濟學家,他在這本書則強調物聯網有著強大的力量,將促成「共享經濟」形成,所以有人可以幾近零邊際成本,分享資訊、娛樂、綠色能源、3D列印高品和網路課程,甚至汽車、房子、工具與衣物都可以,而這將徹底瓦解既有的市場經濟與產業結構,物聯網的發展,值得注意。


4、《物聯網革命:共享經濟與零邊際成本社會的崛起》
(The 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 The Internet of Things, the Collaborative Commons, and the Eclipse of Capitalism)

物聯網革命:共享經濟與零邊際成本社會的崛起

 

編輯室報告

封面故事—開卷樂趣多

業務特寫

專題報導

糖情Outlook

專欄

資訊補給站

繽紛生活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