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編輯室報告-清淨家園由改版出發


1月號 2018 Jan
編輯室報告-清淨家園由改版出發

文/蕭光宏

中國大陸首都北京給人印象是要文明有高樓華廈、頂級飯店,時尚的三里屯與創意的798藝術園區,還有北京亮的一杯雞尾酒,要懷舊則有代表性的建物紫禁城、天壇、恭王府、頤和園,還有一大區塊搞不清方向的胡同,然不管文明或懷舊,揮之不去的北京特色還有永遠的天灰灰。

筆者去過北京兩次,第一次待上七天,只有第五天因為晚間有雨而出現翌日的晴空萬里,其餘都活在陰霾的天幕大地,所以總是戲稱北京住民含在那裡打工的同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人肉清淨機。誰知訕笑別人不久,我們都愛的寶島台灣,尤其中南部地區,這一兩年的冬季也淪陷到空氣品質出現紫爆的危機。筆者2012年之後再沒去過北京,不知他們火爆打貪、打奢之後,打霾是不是一樣給力,據傳有要求上千萬戶家庭冬夜不准燃煤,但那是他們的事,活在台灣在地的我們,更該關心我們的空汙是不是會這樣繼續下去,政府與全民意識到嚴重性了,但解決方案與推動方法呢?

台灣冬季空氣品質不佳,筆者認為不全是政府的問題,政府是該出面解決,但也有賴全民配合,畢竟大家是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能做到的,即使是舉手之勞,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2018台灣部份店家開始限用塑膠袋,其實就是一個好的開始。這一兩年,台糖除傳統的事業繼續經營外,也開始進入一些綠能、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業務,這些都不外乎與地球暖化、資源有限、環境污染與生活品質變差有關。

台糖是國營事業,帶頭推動所謂的「循環經濟」,角色恰如其分,而跟著台糖一起成長的本訊,自然也不能袖手旁觀,於是經過策劃與逐步改善,終於在2018的今年元月號,出現重大的改版,除了版型調整A4大小、版面整修清爽、開闊外,連帶所用紙張與印刷技術,都開始使用最環保的方式而製編,儘管費用增加、手續繁複,為了我們共同生活的環境好,我們都樂意改變,也盼我們的讀者給力支持。

想想再過一個月就是農曆過年,年前大家都會大掃除,政府還推動一個「環境清潔週」活動,要大家都來大掃除,台糖去年也戮力執行「清淨家園」計畫,掃除居家辦公、廠區鄰里等周遭環境的髒亂,然今年不應單是視覺環境的整潔,而應該連眼不見的空氣品質也一起改善,達到真正的「清淨」家園。

本訊自今年起改版幅度變大,用紙不惜重資外,也注意到台糖內部如火如荼辦起各項論壇,試圖與外界接軌更緊密,吸收更多元資訊,有助解決內部業務的問題,當然也有益新知的啟迪,本期封面故事就是將這些已辦過的論壇稍作整理,先給讀者了解,後續台糖還有近廿場的論壇準備接棒,展現台糖多姿的事業本能與願意吸納新訊的謙卑。感謝讀者們一路走來的不嫌棄,有鼓勵之聲,也有評判之音,相信本訊的理想與堅持,正如本期封面故事所言,昂首闊步。

 

編輯室報告

封面故事—台糖論壇 昂首闊步

專欄

專題報導

糖情outlook

業務特寫

資訊補給站

繽紛生活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