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循環經濟@台糖 > 台灣酵素公司

台灣酵素公司

背景與目標

  1. 目前全球的酵素市場掌握在歐美的廠商之中,3家公司(Novozymes、DuPont和DSM)占有超過75%的市場。我國的酵素主要依賴進口,產品的規格、特性及定價都由此少數幾家公司決定,爰相關酵素產品在我國容易有供貨不穩定、價格壟斷、無法即時提供解決方案等產業痛點,且因為高階酵素原料自主程度低,影響國內發展完整酵素產業鏈及新創製程與技術發展。
  2. 目標為台糖轉投資成立一間酵素公司,在技術開發、生產製造、市場行銷及技術支援服務等面向與外部策略夥伴緊密合作,並進一步整合國內外酵素相關技術與資源,善用策略夥伴之優勢條件,掌握市場機會點,並同時於帶動臺灣上中下游相關生物科技產業發展,提供在循環經濟中生物循環的關鍵因子,增強臺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3. 本案所成立之酵素公司定位為研發設計型公司,資本額預計為新臺幣2.5億元;以台糖公司既有菌種開發與醱酵技術為基礎,並以畜殖事業部為應用平台,初期目標以研發取代進口之飼料酵素為主,並逐步開發能夠輔助臺灣產業升級,邁向綠色製程的酵素產品。

執行情形

  1. 台灣酵素股份有限公司已於111年7月15日成立。
  2. 台糖公司研究所完成複合性木聚醣酶、羽毛水解酵素及植酸酶飼料酵素生產製程以及多次餵養試驗,目前皆已技轉給台灣酵素公司。
  3. 就技轉技術提供後續諮詢服務與技術支援。

未來發展藍圖

  1. 複合木聚醣酶於111年上市販售,羽毛水解產品與植酸酶預計113年Q1-Q2於台灣酵素公司正式量產販售。
  2. 輔導臺灣產業建立綠色製程、綠色產品等環境效益,並協助產業升級。

預計效益

  1. 取代進口飼料酵素。
  2. 提供食品用、工業用和生醫用酵素,以創新產品和客製化產品為發展重心,協助我國廠商在產品與製程的創新,發展新創事業。
  3. 將學研界技術產業化,提高技術價值,增加就業機會。

合作對象及機會

  1. 石化或傳統產業業者共同開發綠色製程或轉型項目。
  2. 各大專院校或法人具商業價值的研發項目與酵素公司合作商品化。

相關檔案: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