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何謂循環經濟

何謂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是一個資源可恢復且可再生的經濟和產業系統,相較於線性經濟產品「壽終正寢」的概念,循環經濟使用再生能源、拒絕使用無法再利用的有毒化學物質,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製程及商業模式,消除廢棄物。
 
重視資源使用效率(resource efficiency),設法以更少的資源來創造更多的價值,確保地球有限的資源能以循環再生、永續方式被使用。
 


為什麼要邁向循環經濟?

工業革命以來,人們一直採用線性的生產消費模式:從自然環境開採原物料後,加工製造成商品,商品被購買使用後就直接丟棄。工業製程和人們的生活方式不斷的消耗著有限的資源,以此製造商品,最後再直接掩埋或焚燒。
 
但在人口增長、高度都市化、供應鏈全球化的同時,氣候變遷、自然生態惡化、大量廢棄物等各種問題的嚴重性急遽升高。且隨著原物料需求持續增加、開採成本持續成長,價格將會持續攀升,產業採購原物料的成本與風險將提高,降低傳統製造業的競爭力。不論是商業、環境或社會等面向,各界都必須及早因應此挑戰。
 
與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衰竭不同,循環經濟是建立在物質的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使整個系統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的終極目標。在循環經濟中,我們學習大自然的法則「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進而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資料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https://www.circular-taiwan.org/ceintro (另開新視窗)
 

延伸閱讀-《循環經濟》

作者/黃育徵
出版社/天下雜誌
 
臺灣走過農業社會,來到工業社會的盡頭,未來必須要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循環經濟仿效大自然的零廢棄、零污染,讓資源不斷循環再生。
 
這是歐盟、荷蘭、丹麥、蘇格蘭近年積極採行的經濟發展思維,更是臺灣再出發不可錯過的翻轉機會!
 

相關網站平台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