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循環經濟@台糖 > 全蔗利用加值化

全蔗利用加值化


背景與目標

  1. 百年的臺灣糖業,隨著國際糖價起伏多變,歷經多次轉型與蛻變,目前在國內雖僅剩兩座製糖廠與一座煉糖廠,仍秉持企業永續發展與善盡社會責任之核心價值,透過產品加值化、再生能源及水資源再利用等創新製程,以最大限度利用每項資源來創造價值,並減少對環境衝擊的影響,為甘蔗全利用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不僅有助於落實糖業永續發展之目標,同時為下游客戶共創雙贏的價值做出貢獻。
  2. 由於企業取得原物料的競爭與處理廢棄物的成本不斷增加,以及鍋爐廢氣排放標準加嚴趨勢,本公司期透過產品與製程的重新設計,將糖業製程中資源加值再利用,並達到零污染、零排放、零廢棄的目標,進而成為糖業循環經濟之標竿企業。


執行情形

  1. 藉由糖業製程之物質流資源盤點,從現況找出尚未完全被循環利用或利用方式有待改善的資源,從源頭重新設計高效率之新製程與高質化新產品。
  2. 透過舉辦各種新技術發展趨勢論壇,提供學習國內外專業技術的交流平台,同時讓同仁更深刻了解糖業循環經濟的重要內涵。
  3. 持續積極開發各種先進新技術,藉以驗證各資源與製程整合之技術可行性,進而建立完整全蔗利用之新模式。
  4. 在虎尾糖廠建置一套高品質糖漿生產設備,提供多元客製化的黑糖糖漿、二砂糖漿及甘蔗糖漿等風味液糖產品,並評估開發生鮮甘蔗汁、蘭姆酒與甘蔗高纖粉等加值產品。從減少能源消耗的觀點出發,種蔗生產生鮮甘蔗汁比其生產蔗糖或糖漿更具有優勢,所需單元操作節點較少,所使用的能源亦較少,符合循環經濟理念。因此經由資源與產品之重新設計,以期降低製程能耗達到綠色生產與資源循環高值化再利用之目的。
  5. 原本為農業廢棄物之蔗渣經半腐熟程序後提供菇農製作菇包,作為食用菇種植介質,有效延長資源生命周期,轉廢為資。
  6. 善化、虎尾兩座製糖廠於110年度陸續取得農業部原料驗證及加工驗證證書,本土二砂與台糖黑糖也取得農業部「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標章,可提高消費者對本公司製糖產品信心,進而提高產品競爭力。

未來發展藍圖

  1. 發揮擁有豐富生物質資源優勢之綜效,利用糖廠既有廢棄物(如蔗渣、濾泥等)積極配合政府開發生質能源技術,以達淨零碳排環境永續的目標。
  2. 積極盤查甘蔗糖業從種植到產品生產過程包括用水、能源、溫室氣體排放等資料數據,以因應下游供應鏈客戶在產品碳足跡盤查的需求,共同攜手邁向淨零碳排的時代。
  3. 國內甜味料市場已不拘泥於單一甘蔗固態糖的使用,而是逐步走向固體糖和液態產品混搭使用方式,用糖廠商關係其盈利,以產品差異化、操作方便性及運輸流通性等因素為考量,因此糖品供應端需適時調整產品生產線,以因應消費端需求之快速變化。
  4. 配合政府2050淨零轉型路徑規劃,將於112~114年在甘蔗糖廠進行蔗渣鍋爐煙道氣之碳捕捉利用(Bio-Energy 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BECCU)相關試驗研究。
  5. 為響應政府的2050淨零排放政策,積極推動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之一的「自然碳匯」,於112年12月5日「世界土壤日」當天宣布,加入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與天地和氣股份有限公司倡議與執行的國際土壤碳匯「小農種碳」專案計畫。蔗園透過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和循環利用方式,將糖廠副產品濾泥和蔗渣等有機資材回歸蔗園。除可提升耕地肥力,增加可長期封存的土壤有機碳(土壤碳匯)之蓄積,對於實現蔗園碳中和與淨零的目標有所作為。


執行效益

  1. 糖品高值化、蔗渣菇類栽培替代介質及蔗渣氣化技術評估等,不但可增加公司營收,創造附加價值,同時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目標。
  2. 目前糖廠既有之廢棄物如蔗渣、濾泥、煙灰糖蜜等,透過糖業循環利用和糖業高值化,使糖廠營收增加約1.13億元/年。
  3. 蔗渣目前7成燃燒作為汽電共生之燃料,產生的電力(約1,000萬度電)可供糖廠製糖期使用,刻正評估透過鍋爐能源效率提升與設備更新改善,以符合取得國家再生能源憑證(T-REC)之標準為目標。
  4. 甘蔗含有70%水份,製糖過程經蒸發回收,可供糖廠部分用水,製糖期可減少地下水用量約92%。

相關檔案:

合作對象及機會

  1. 有機甘蔗或產銷履歷甘蔗契約種植
    對象:對甘蔗友善種植有興趣之農民(具有青農身分尤佳),自有土地或向台糖承租土地皆可
    合作項目:有機甘蔗或產銷履歷甘蔗種植,並以契約保證價格收購
  2. 蔗渣菇類培養介質循環利用
    對象:太空包養菇業者、堆肥業
    合作項目:蔗渣加值循環利用
  3. 蔗渣RDF-5能源加值利用
    對象:氣化爐設備業者、產熱製能業、生質造粒業、農業廢棄物發電
    合作項目:糖廠廢熱與蔗渣能源再利用設計規劃

相關Youtube影音:
小水寶再生旅遇記-進擊的糖廠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