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循環經濟@台糖 > 以使用取代擁有─建立循環採購新商業模式

以使用取代擁有─建立循環採購新商業模式


背景與目標

  1. 循環採購是指「買服務不買商品」及「以租代買」,讓使用權取代所有權的模式,讓消費者不再為了急需而購入日後極少使用的商品,亦無需在產品未達使用期限卻因不再適用而丟棄,取而代之的是消費者能以合理的價格使用更高階的產品並節省更多成本。
  2. 台糖公司帶頭力行,就現有的商業活動尋求循環採購機會,啟動國內消費觀念及行動之變革,建立循環經濟新商業模式標竿。

執行情形

  1. 以台糖公司節能燈具租賃為例,為配合推動「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加強節能減碳,進行節能燈具汰換工程,以提高照明使用效率、減少用電度數、減少CO2排放數,確實改善能源問題,提高節能減碳之效益。同時燈具迄今已於總管理處、臺北辦公室、各事業部及各區處採用以租代買模式,組件由廠商回收再利用,實踐循環經濟之理念。
  2. 公司總管理處園區原照明燈具汰換為LED節能燈具後,每年用電減少近26萬度,節省電費約77.5萬元。另每年約可減少17.1萬公斤碳排放量,相當於15公頃森林每年之固碳量。

未來發展藍圖

  1. 一般設備採購,例如辦公場所空調設備,導入「以租代買」模式,由供應者負責維護,確保使用效率,產品屆使用期限後,由供應者回收。
  2. 推動投資計畫時,設備由廠商投資興設,台糖公司支付使用租金,雙方在互利的情況下合作。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