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文化旅行 > 糖業文化資產 > 滿糖劇場

滿糖劇場


台糖公司於2019年舉辦了「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邀請退休員工將昔日工作的酸甜苦辣和難忘的回憶,透過口述和其他創意方式,經由其兒孫或影片創作愛好者,共同創作出3至5分鐘的短片。

本劇場集結了「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6部精采的得獎作品,邀請您藉由短片認識這些昔日台糖人不為人知的工作百態。

《台糖人》

影片主角:江連春
創作者:江宗諺
 
本片透過在台糖服務47餘年的台糖人-江連春的角度,用幾個印象深刻的故事訴說用其一生奉獻台糖的情感,本短片僅限給整個台糖光輝時代中,奉獻青春年華的「台糖人」。
 
相關Youtube影音: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得獎作品《台糖人》

《工作。路》

影片主角:李建次
創作者:陳忠業
 
過去蒜頭糖廠四周,皆為台糖甘蔗種植地,農場課更是甘蔗的保姆,每年工作期更是全力為台糖植更精良的製糖原料,一段上工的路程,走了40年以上,景色變遷、糖廠變革,不變的卻是這段路…
 
相關Youtube影音: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得獎作品《工作。路》

《甜甜如蜜的美地》

影片主角:劉瑞國
創作者:侯耿任
 
劉瑞國先生任職於台糖嘉義海埔地墾殖處水產組,見證了從無到有階段,轉型階段為平地造林,演變成現在世人皆知的鰲鼓濕地。本片先由鰲鼓濕地歷史由來簡介,接著著重劉先生在任職於水產組那段時光,提及與同事間一段難忘的回憶,並且感謝長官那時不遺餘力的教導他,以開放性的結尾,結束於回憶談笑間的節奏,加重了甜甜如蜜的美地感覺。
 
相關Youtube影音: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得獎作品《甜甜如蜜的美地》

《東石農場的守護者》

影片主角:陳耀祥
創作者:賴元
 
本短片以陳主任的日常工作為主軸,呈現農場主任的職責和工作環境,包括:抽水設備的維護、提防安全的檢查、七孔水門的巡視和遊客進出的管理,陳主任也提到曾遇過較大的困難及天災事件,從他娓娓道來中,我們看到陳主任對於每一項工作盡心盡力和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
 
相關Youtube影音: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得獎作品《東石農場的守護者》

《傳承記憶的糖鐵列車長》

影片主角:程孔昭
創作者:洪子捷
 
藉由台糖退休員工程孔昭老先生的回憶,來追溯當年開糖鐵列車時的時光與趣味,其中以介紹五分車、甘蔗車的辛苦、晨間樂趣、抽甘蔗的因仔以及駕駛員與甘蔗委員的情感為五段主要故事,中間輔以照片及影片說明。
 
相關Youtube影音: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得獎作品《傳承記憶的糖鐵列車長》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 沈鵬煌》

影片主角:沈鵬煌
創作者:沈美慧
 
沈鵬煌民國39年從台南農校畢業後,通過政府就業考試進入台糖,55-57年以技師身份外借經濟部參加非州(達荷美)農耕隊,74年起調新營技術服務處。因績效卓越,77年獲頒台糖優秀員工,82年獲頒經濟部優秀員工(江丙坤部長頒獎),83年退休。
 
在台糖最難忘的一件事是民國55至57年參加非州(達荷美)農耕隊,完成蘇河墾區1,500公頃耕地之測量、灌溉、排水、防洪、農道等工程,及房屋建築、水電設施等設計工作。並與當地居民及國際經援組織國人員(日本、法國、德國)互動聯誼,協助國民外交工作!
 
 
相關Youtube影音:
「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得獎作品《兒孫滿糖.記憶傳承 沈鵬煌》

瞭解更多


更多關於「兒孫滿糖.記憶傳承」短片競賽參賽作品,歡迎點選下方連結,逕自《台糖通訊》網站參閱109年3月第2097期封面故事精采報導。

  • 買東西
  • 找據點
  • 會員區
  • 住台糖
  • fb分享
回到最上方